马寨村村情概况


  马寨村村情概况

     

马寨村位于濮阳老城东南12里马寨村南4公里是濮阳县五星乡政府所在地村北1公里是濮阳南二环公路再往北1公里是濮阳金堤河,往东2.5公里和西高城接壤。

马寨村的由来得从马氏家族说起:一世祖马飞由是文物双状元又是个医官,当时和朱元璋一同打天下。朱元璋坐南京后,封马飞典为山东青州知府,因家不和原配夫人,张氏携四子从神宝至宝贵宝通宝返回原籍山西洪洞老家,走到古潘家(现梨园乡马里集)遇燕王靖兵之师(即燕王扫北达子)杀至无人炯(下面是洪洞县迁民)故把他们四子分为开、濮、曹、徐为一马踏四州之来由也……。大明洪武之初建文元年(即1370年)由二世祖马神宝在开州做官定居濮阳城西菜寨,并立祖繁衍生生不息。由十祖马光祖由菜寨迁老城东南十二里陈留村定居后捎了庄基盖了老奶奶庙院又捎土地24.5亩,并请道士伺候老奶奶,故改名为马庙,马庙包括马拐、前马寨、前杨庄、魏寨、小辛庄、后张寨、前后五道街通称马庙,城东南12里马庙。

马寨村姓氏有马、孙、李、王、赵、杨均为汉族。该村现有总人口1087人,耕地面积1233亩,总户数207户,5个村民小组,58名党员,村“两委”干部6名,其中党支部成员3名,村委会成员5名,交叉任职2名。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