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寨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于寨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7公里、政府驻地东北3.5公里处东邻何寨村,南邻尹窑村,西邻东穆楼村,北邻葛寨村。

【村名来历】据濮阳县志记载和家族相传,于氏在明朝洪武年(公元1369年)由山西洪洞县老鸹窝迁居开州东南25里建村,称为于家洼村。康熙十六年(公元1677年)于在海曾祖父携子女由于家洼村逃荒迁居何寨村西定居,称为西何寨村后来于氏人丁兴旺,人口巨增,更名为于家寨村,1947年后简称于寨村,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

【民族人口】于寨村自于姓始迁至今,先后有于、安、程、崔、朱共5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于姓占全村总人口74%。全村现辖四个村民小组,168户,685人,土地面积1230亩,其中耕种面积1000亩,人均耕地1.5亩。

【历史沿革】于寨村自清朝康熙十六年间始建村。革命战争年代隶属冀鲁豫边区昆吾县七区,1949年8月,冀鲁豫边区撤销,建平原省,昆吾县并入濮阳县1952年12月平原省撤消,濮阳县划归河南省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将于寨村和何寨村并为于寨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于寨村隶属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于寨村和何寨村从此分开,并将于寨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于寨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于寨村由于耕地多为白沙地大部分耕地沙化盐碱化,加上水利条件极度匮乏,粮食产量较低,部分耕地甚至颗粒无收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80年代以来,在上级政府的领导下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行了农田承包责任制,对耕地进行了平整改造,引黄灌溉,压沙治碱,改良土壤,粮食产量得到了提高。同时村内大兴养猪业,调整种植业结构,群众经济收入不断提高。

2012年于寨村被上级定为贫村,经过几年来的精准扶贫,村中的贫困户逐步脱贫。筹资修缮了村中主次道路3500米,硬化农田道路2000米,硬化农田沟渠3000米,并建立了养殖扶贫基地。村党支部2014年度被县委评为先进村党支部,2015年度被濮阳县人民政府评为平安创建工作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新中国成立后,于寨村建立起第所小学,设综合班一个,由国家派教师任教1958年四集体小学迁到高庙学区,1960年四集体解散,村里办起了民办小学,有综合班1个。1980年由于寨、何寨、葛寨三村成立了于寨中心小学,一至五年级5个班级,现已停办。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本村本科大专毕业生有20余名。2016年新建卫生室1处,修建了垃圾池5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参加新农合人数达到100%,并建设了农村文化书屋老年活动室、综合娱乐广场,有舞台、篮球场,健身器材齐全。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