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寨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葛寨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5.5公里、政府驻地东南2公里处东与赵庄村接壤,南邻于寨村,西邻康屯村,北与西于屯村毗邻。

【村名来历】据传明朝永乐年间葛氏从山西洪洞县迁此定居,以其姓氏名葛寨村,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葛寨村自葛姓始迁至今,有邢、陈、韩三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葛姓因后无子嗣已于民国初在本村消失。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现有160户,640人,其中邢姓人口占全村总人口60%以上土地面积803亩,人均耕地约1.35亩。

【历史沿革】葛寨村明朝永乐年间建村。革命战争年代隶属冀鲁豫边区昆吾县七区。1949年8月,冀鲁豫边区撤销,建平原省,葛寨村归濮阳县管辖。1952年12月平原省撤消,濮阳县划归河南省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葛寨村隶属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70年代前葛寨村水利条件极,由于耕地多为清沙地,每年的春天黄沙满天飞,大部分耕地严重沙化盐碱化农民的粮食产量较低。80年代以后,农村水利条件的不断改善,群众经济收入不断提高。近年来,葛寨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建成千亩高效农业示范园,种植的千亩米椒连年丰收,亩均收入1.5万元以上。2013年度葛寨村被濮阳市人民政府评为市级文明村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自恢复高考以来,全村本科以上学历4人,大专学历12人。2015年投资10万元新建卫生室,一般疾病不需出村,即可得到治疗。修建垃圾池5个,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新农合参保人数635人,占全村总人口99%,社会养老参保人数占全村总人口97%以上,村内修建了文化广场、戏台,供群众休闲、娱乐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