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庄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兰庄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9.5公里、政府驻地东南6公里,东邻白堽乡鲁寨村,南邻肖堌堆村,西邻红屯村,北邻文留镇邱庄村。

【村名来历】据传,明永乐年间,兰氏自山西省洪洞县迁此建村。因是兰姓,故取名兰家庄,后简称兰庄至今。

【民族人口】兰庄村自兰氏迁居至今,先后有兰、李、刘、梁、韩、郭、徐、周、齐9姓在此定居,全是汉族民国期间兰氏迁居山东,现有8姓定居此地,李姓是村中大姓,约占村总人口的60%,但本村李姓渊源复杂,相传从前5位李姓先人,自不同的地方逃荒流浪相聚于此地,定居繁衍生息至今,故有兰庄村“五李不一家”之说。全村现辖6个村民小组,416户,1700人,村占地面积0.8平方公里,耕地1500亩,人均0.89亩。

【历史沿革】兰庄村自明永乐年间建村。民国时期,全县七个区,兰庄村归昆吾二区所辖。土地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隶属濮阳县七区所辖。1950-1957年初级社时,七区被撤销,兰庄村归梁庄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兰庄村归梁庄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府,兰庄村隶属濮阳县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并将兰庄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兰庄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70年代以前,兰庄村由于受水利条件的制约,生产资料的匮乏,加之科学种田水平偏低,粮食产量很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以后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连年增产,群众经济收入日超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农村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入发展,政通人和,新型农林牧副渔种养加工服等多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从而奔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小康路。兰庄村地处中原油田腹地,历届两委班子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几十年如一日大力支持采油四厂的油气开采和建设,四十余眼油气井的油气输出为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该村曾被评为2016年度梁庄乡“先进集体”,乡“五好基层党组织”,乡“扶贫助教”先进单位。2016年度被濮阳市人民政府评为市“先进党支部”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自恢复高考至今,全村大学生34名,其中本科以上16名。2016年争取县财政教育资金对村小学进行了升级改造。又成功申报了村级幼儿园,为儿童幼儿成才发展创办了良好的学习条件。1997年至2014年,对全村大街小巷道路进行了高标准硬化和线路整修,彻底改变了下雨天路难走,夜间灯不亮的现象,环保卫生条件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与改善。2014年投资18万元新建卫生室1座,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预防早治疗。全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632人,占村总人口的96%。村内建有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戏台,健身器材等,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初步成型。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