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庄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郭庄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8公里、政府驻地东南3.5公里处东临金刚集村、红屯村,南临牛庄村,西与何寨村、赵庄村毗邻,北与苗屯村接壤。

【村名来历】郭庄村历史悠久,始建于元朝,距今已有约680余年历史。据传元末有一郭姓驸马,因元朝灭亡而被株连抄斩,主要家产收为国有,小部分归仆人芮龙、芮虎、芮氏,他们为纪念郭驸马故名郭家庄,后改为东郭庄,现称郭庄村。

【民族人口】郭庄村自建村至今,先后有李、窦、任、刘、王、赵、方、陈、张、都、吴共11姓在此定居,其中窦姓占全村总人口65%以上,全部为汉族。全村辖七个村民小组,现有316户,1362人,耕地2023亩,人均1.48亩。

【历史沿革】郭庄村自元末建村,民国时期郭庄村归昆吾县七区管辖。革命时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隶属昆吾县七区所辖。1950年—1957年初级社时期昆吾县七区被撤销,成立肖堌堆小乡,小乡撤消后成立星荣农庄,郭庄村归星荣农庄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郭庄村归梁庄乡人民公社所辖,成立郭庄大队。从1967年开始郭庄村与金刚集村共同成立村级革命委员会,文化革命期间经过两次分和,归梁庄乡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郭庄村隶属濮阳县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郭庄村上世纪60年代由于水利条件,土质差,受盐碱、风沙、内涝三害并侵,粮食产量很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挖渠打井、平整土地、改良种子、科学管理,粮食产量开始逐年提高,从年亩产150斤到现在亩产2000余斤。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该村面貌大变,村内道路全部硬化,部分群众建起了楼房,购置了小轿车。该村2014年度被濮阳市人民政府评为“市级生态村”荣誉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解放前郭庄村没有学校新中国成立后,郭庄村建有一个复式小学班。1952年和金刚集村、红屯村合并1—5年级小学,后改为郭庄中学,复更名为梁庄乡第二初级中学,2000年梁庄乡第二初级中学搬迁至兰庄村。郭庄村学校改名为郭庄村中心小学。自恢复高考后,全村本科以上学历10多名。

2010年始,全村建立了公共卫生服务,为每名群众建立了一份居民健康档案2014年投资10多万元新建了村卫生室,一般疾病治疗不需出村。新农合参合率100%

2014年修建了8个垃圾池,配备了3辆垃圾车,3个清洁工每天轮班值守,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实施村室改建工程,修建了文化广场、戏台,配置了体育健身器材,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初步形成。

【文物古迹】

窦国士妻徐氏牌坊。窦国士娶妻徐氏,婚后不久,窦国士暴病而亡,徐氏不吞针欲引刀以自裁殉夫因翁弱、弟幼,守之花甲逝世。其弟徐菜请旨建“旌表节孝”坊。于光绪年间洪水淹没地下,后挖出重建。文革期间被推倒,作为修桥所用。大致形状是两柱,柱上镌刻喜鹊闹梅,中间横梁镌刻二龙戏珠,额书“旌表节孝”四个楷书大字,柱下左右各有石狮一个。

郭家坟。该坟位于郭庄村西北杜堌沟以东,具传说是由仆人为郭驸马而建的悬棺墓,故称郭家坟,后由于被黄河淤泥埋没,郭家坟原建筑只剩下一条屋脊,现已荡然无存。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