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堌堆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肖堌堆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9公里、政府驻地东南6公里处东邻白堽东葛寨村,南采油四厂西邻牛庄村,北邻兰庄、红屯村。

【村名来历】据传明朝崇祯年间,肖氏从本县王郭村迁此一大土堌堆旁定居,故名肖家堌堆后简称肖堌堆。

【民族人口】肖堌堆自村至今,先后有肖、徐、樊、王、孙、崔、侯、孟8姓在此定居,全为汉族,其中肖姓占村总人口80%。全村现辖7个村民小组,400户,1989人,总耕地面积1600亩,人均0.8亩。

【历史沿革】肖堌堆明朝崇祯年间建村。民国时期,肖堌堆村归昆吾县二区所辖。土地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隶属濮阳县七区所辖。1950-1957年初级社时,7区被撤销,肖堌堆划归梁庄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肖堌堆归梁庄乡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肖堌堆隶属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并将肖堌堆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肖堌堆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肖堌堆村因水利条件差,生产资料匮乏,传统种植模式陈旧,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以后农村水利条件的不断改善,科学种田的普及,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惠民政策极大提高了农民的种田积极性,肖堌堆村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作物布局,使粮菜瓜果协调发展,农民经济收入倍增。

肖堌堆地处中原油田采油四厂腹地,村内有40余眼油气井历任干部带领广大村民遵纪守法,大力支持维护采油四厂的开发与建设为国家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度被县人民政府评为“文明村”,2016年度被濮阳市人民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建国初期村内有村办小学1所,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生源。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18名。村内建有卫生室,卫生设施完善一般疾病不出村。2016年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960人,占村总人口的98%。村大街小巷道路进一步整修,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修建了文化广场、戏台,配置了健身器材等,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初步形成。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