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庄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牛庄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8.5公里、政府驻地东南5公里处东邻肖堌堆村,南邻王郭村,西邻尹窑村,北邻郭庄村。

【村名来历】据传,明朝崇祯年间,牛氏从本县王郭村迁居此地,故名牛家庄,后逐渐简称牛庄。

【民族人口】牛庄村至今,先后有牛、樊、王、梁、陈、夏、董、宋8姓在此定居,全为汉族,其中樊、陈姓占全村人口的50%以上。全村现辖6个村民小组,367户,1387人,总耕地面积1760亩,人均1.27亩。

【历史沿革】牛庄村于明朝崇祯年间建村。民国期间,全县分七个区,牛庄村为昆吾县二区所辖。土地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隶属濮阳县七区所辖。1950年-1957年初级社时,七区被撤销,牛庄村划规梁庄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牛庄村归梁庄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牛庄村属濮阳县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牛庄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牛庄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牛庄村水利条件很差,生产资料匮乏,种植模式陈旧,粮食产量较低,群众生活困难,是周边有名的“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补贴”、“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后来,随着农水利条件的不断改善,科学种田的普及,提高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牛庄村转变传统种植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和作物布局,使粮菜瓜果协调发展,农民经济收入倍增,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牛庄村地处中原油田腹地,现有油井八十余眼,是采油四厂油气生产重地,几十年来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的同时也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教育文化卫生】建国初期,牛庄村有村办小学1所,于2002年与郭庄村联中合并。现村内有陈培恩办“新星小学”1所,占地1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房200余间,教师29名,1-6年级24个班,学生990人,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新建卫生室后,卫生设施完善一般疾病不出村。新农合参合率98%,村内建成了文化广场、戏台,供群众休闲、娱乐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