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穆楼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西穆楼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6公里、政府驻地南2.5公里东与东穆楼村相连,南与前楼村接壤,西与谷楼毗邻,北与康屯村相邻。

【村名来历】西穆楼村历史悠久,明朝洪武初年(公元1370年)穆姓始祖自山西洪洞县迁直隶东明安居,明朝嘉靖年间穆氏祖敬公又从东明迁此地建村,因全是穆姓,故名穆家楼。清中期因同姓氏人移居村东定居建村,取名东穆楼,穆家楼便改称西穆楼。

【民族人口】西穆楼村现有人口970人,全是汉族,姓氏多为穆姓,另有孙姓3户,肖姓3户,谷姓1户,共有220户。耕地1296亩,人均1.3亩。

【历史沿革】1949年归濮阳七区(驻梁庄管辖),1956年归梁庄乡管辖,1958年归梁庄公社管辖,1983年撤社改乡,归梁庄乡管辖,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除传统种植小麦、玉米外,随着种植结构的变革,现有大棚种植5处,大力发展养羊、猪、鸡、鹅等畜牧业,并有沙石料厂、建筑预制厂。全村兴修水利、硬化河道,提高粮食产量,并通过外出务工增加群众收入,村内新增楼房20余座,家庭小轿车20余辆。

【教育文化卫生】1944年昆吾县在西穆楼玉皇(当地俗称高庙)建立学校,取名高庙完小。1963年该校曾获得濮阳县初中生录取率榜首,二十世纪70年代升为高庙联中,90年代改为高庙中心小学,周边村学生都在此校求学。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西穆楼村现在有本科学历以上大学生23名,其中研究生3人。2015年投资建立卫生室1座,实现了群众小病治疗不出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100%。村内整修街道安装了路灯,建立了广播室、阅读室、文化广场、戏台、老年人健身器材场等,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逐步齐全。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