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穆楼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东穆楼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6.5公里、政府驻地东南2.5公里,东临濮清南干渠,南邻后楼村,西与西穆楼村毗邻,北与葛寨村接壤。

【村名来历】明朝洪武初年公元1370年,穆姓始祖穆长老自山西省洪洞县迁至山东省东县定居九世迁至葛寨村南穆氏祖茔附近定居,后来由于战乱而移居穆家楼村东,故名东穆楼。

【民族人口】东穆楼村自穆姓始迁至今,先后有穆、程、胡、田四姓,全部为汉族,其中穆氏占全村总人口68%以上。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128户,525人,耕地807.8亩,人均1.5亩。

【历史沿革】东穆楼于清朝建村,民国时归昆吾县七区管辖。1927-1949年隶属濮阳县所辖。1950-1957年东穆楼归高庙庄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东穆楼村归梁庄人民公社所辖,并归穆楼大队所管。1973年同西穆楼村分为东穆楼和西穆楼两个大队。1982年,地名普查时,将东穆楼大队更名为东穆楼大队管理委员会。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梁庄乡政府,东穆楼村归梁庄乡政府所辖,东穆楼村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东穆楼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东穆楼村水利条件匮乏,粮食产量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改善,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教育文化卫生】早在清朝时期,穆春善和穆保善先后创办了“私塾学堂”,新中国成立后改为“东穆楼小学”。至2002年生源锐减,学校的学生转入高庙学校就读。全村现有本科学历以上10余名。村内组建了阅览室和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即可医治。2016年,新农合参保人数达525人,达到100%,村内并建有文化广场、戏台等,并安装了健身设施,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