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庄村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荒庄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1.5公里、政府驻地西北1公里处,东邻靳庄村,南邻梁庄村,西邻马坊村,北邻文留镇杨肖村。

【村名来历】荒庄村建村距今已有350余年历史清朝康熙初年,王、赵两姓由清丰县东理直村迁居此地,因当时黄河泛滥,黄水退后,土地荒芜,故名荒庄村。

【民族人口】荒庄村王、赵两姓始迁,后有王姓本族由原籍山东莘县王坊村迁至本村,继有郭姓投亲定居,全村共3姓,均为汉族,其中王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90%以上。全村现辖8个村民小组,301户,1265人,2000亩耕地,人均1.59亩。

【历史沿革】荒庄村自建村以来,村名至今未改1941年3月,冀鲁豫边区政府分濮阳县,设昆吾县,治所设在徐镇,荒庄村归昆吾七区所辖。1949年昆吾县复并入濮阳县,仍为七区所辖。1957年撤区并乡后归梁庄乡所辖。1958年梁庄乡更名梁庄人民公社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改为乡,荒庄村隶属濮阳县梁庄乡人民政府,并称荒庄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荒庄村上世纪四十年代土地盐碱,水利条件差,农业产量低,群众生活难以自给。五十年代兴修水利改善了灌溉条件,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实行包产到户,科学种田,加之群众外出务工,经济收入倍增。历任村干部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做出了不懈的努力。2012年以来,多次被乡党委政府授予“先进党支部”、“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民国时期王心会在本村创办学堂,吸收周边村学生就读。新中国成立以后,于五十年代成立了荒庄中心小学,后因生源不足于2007年撤销。恢复高考以来,全村大专以上学历110人,其中本科以上33人,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2人。2014年新建了村卫生室,一般疾病不需出村。新农合参合率94%。村内修建垃圾池8座,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新建了幸福院、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戏台、健身设施等,组建了秧歌队,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不断丰富。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