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刘寨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西刘寨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7.5公里、政府南2.5公里东邻前楼村,南邻西坡村,西邻王枣林村,北邻辛寨村。

【村名来历】西刘寨村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刘氏家谱记载:“刘世祖原居州东南六十里刘寨。兄弟二人分家,于乾隆年间迁至于州东南四十五里居”,仍称刘寨。因大队更名,1982年10月24日经濮阳县人民政府“濮政【1982】104号”文件批准,以其位于白堽公社刘寨西北而更名为西刘寨。

【民族人口】西刘寨村自刘姓始迁至今,先后有刘、谷、靳、张、王、李、赵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刘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的95%。全村现辖7个村民小组,248户,1198人,耕地面积1628亩,人均耕地1.48亩。

【历史沿革】西刘寨村自乾隆年间初始建村。新中国成立后隶属昆吾县十三区高庙庄所辖,昆吾县取消后归濮阳县梁庄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刘寨村为梁庄公社刘寨大队。1982年地名普查时,将刘寨村更改为西刘寨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西刘寨大队更名为西刘寨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西刘寨村上世纪60年代,因土地沙性盐碱,又加上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深翻土地、压沙治碱,温饱问题得到解决自从土地实行联产承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生活水平有大的提高,群众的创业意识已形成,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硬化道路修建文化广场、戏台、健身器材等,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连续五年被濮阳县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被乡政府授予工作先进村等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60年代成立了刘寨小学,至2007年生源锐减,学校被取消,学生转入高庙中心校就读。自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专科、本科大学生20多名。2009年在村中心硬化建设一处中心文化广场2010年投资新建了村室,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配备了健身器材等,成立了秧歌队、广场舞队,形成了集文化、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2015年荣获濮阳县“越秀花园”杯广场舞大赛二等奖。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