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寨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辛寨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7公里、政府驻地南3公里。东临梁辛路,南邻西刘寨村,西邻史楼村,北邻谷楼村。

【村名来历】辛寨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6年,辛氏始祖辛长老自山西省洪洞县迁此居住,取名辛家寨,简称辛寨村至今。

【民族人口】辛寨村自辛姓始迁至今,先后有辛、王、李、蔡、谷5姓在此定居,后辛后继无人,现村内有王、蔡、李、谷4大姓氏,全部为汉族其中王姓为占全村总人口的68%。全村现辖8个村民小组,230户,970人,耕地1060亩,人均1亩。

【历史沿革】辛寨村自明永乐年间建村。民国时期,全县分十个区,辛寨村归七区所辖,区政府设在杜堌村。土地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隶属昆吾县穆楼乡所辖。1950-1957年初级社时,穆楼乡被撤销,辛寨村划归梁庄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辛寨村归梁庄人民公社所辖,改名为辛寨大队管理委员会。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辛寨村隶属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并将辛寨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辛寨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辛寨村解放前,水利条件极,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解放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生产得到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任村干部和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都做了积极努力,群众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教育文化卫生】新中国成立后,辛寨村创建了“辛寨小学”。1996年村民王培刚、于英杰夫妇创办了“培英小学”。现培英小学有教师25名,1-6年级共计14个教学班。2014年村民蔡曦红、杨素霞夫妇成立“童星艺术幼儿园”1所,有效地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问题。村内有卫生室1座,新农合参合率92%,村内文化广场、戏台,健身设施齐全,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不断丰富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