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盐庄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熬盐庄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1.5公里、政府驻地西南2.5公里。东邻马楼村,南与八公桥镇刘海村接壤,西邻八公桥镇东韩信村,北与咸城、胡状镇宋寨村毗邻。

【村名来历】载,明朝永乐年间,王氏祖先文熙、文华兄弟二人从本县八公桥镇山王寨村迁此定居,因当时部分土地盐碱,祖上为维持生计只能以耕作、熬盐为生,故名熬盐庄并延用至今。

【民族人口】熬盐庄村自王氏始迁至今,先后有王、谷、聂、马四姓在此定居,为汉族。全村现有276户,860人。总耕地面积1186亩,人均1.38亩,辖5个村民小组,其中王姓占村总人口75%。

【历史沿革】熬盐庄村自明朝永乐年间始建成村。民国后期,熬盐庄村归昆吾二区所辖,区政府设在白堽乡夹堽村。土地革命时期至新中国成立,隶属平原省濮阳县行政专署,属杜堌七区所辖。1950-1957年初级社时,杜堌区撤销,熬盐庄划规梁庄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熬盐庄归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隶属濮阳县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熬盐庄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熬盐庄村民委员会沿用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70年代以前,由于水利条件所限,生产资料匮乏,种植管理科技含量低,农民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以后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不断提高和完善,科学种田的推广和普及,群众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因地制宜,种、养、加工等业齐发展,农民经济收入倍增,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教育文化卫生】自恢复高考制至今,全村大学生18人,本科生以上15人。2013年建村卫生所,一般疾病不出村。硬化街道3000米,垃圾池4个,村环境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农合参合率90%,村内并建设了文化广场、戏台、健身设施等,供群众休闲娱乐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