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枣林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曹枣林村位于濮阳县政府驻地东南27公里、梁庄镇政府驻地西南4.5公里,东临209省道(现改为S214),南临八公桥镇盖沙口村,西临八公桥镇前高寨村,北临关帝庙村。

【村名来历】据传,清朝康熙年间,曹氏从本县前高寨迁居秦家枣林,当时有秦姓和史姓,经世代变化,秦、史2姓至今高姓和李姓于清朝乾隆年间迁入,人口相对较少,1946年改为曹枣林村。

【民族人口】曹枣林村自曹氏始迁至今,先后有秦、史、曹、高、李共5姓在此定居,秦、史二姓无继,现有曹、高、李3姓,均为汉族,曹姓人口居多。全村现辖3个村民小组,160户,750 人。耕地 730 亩,人均1.02 亩。

【历史沿革】曹枣林村自曹姓始迁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归梁庄人民公社管辖,曹枣林、东段寨、西段寨、关帝庙4村归王枣林大队。1963年大队分开,曹枣林、吴枣林村归关帝庙大队。1965-1969年时期,杨柳庙村,吴枣林村,关帝庙村,曹枣林村4个自然村合为一个大队,仍归为关帝庙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大队分开,本村更名为曹枣林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上世纪50-60年代,曹枣林村土地沙化、盐碱化严重,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低,群众生活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开挖了灌溉渠一条,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2016年,新打机井6眼,方便了群众灌溉,使得在枯水季节也能保证农作物得到灌溉。硬化村内外道路3000米,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曹枣林村经济主要依靠农业和务工,随着经济发展,部分村民购置了家庭轿车、新建了楼房,村中现有饭店,超市等,村民消费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度被梁庄乡人民政府授予美丽乡村和平安建设先进村荣誉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新中国成立后,村内设有小学1所,曾和吴枣林、关帝庙小学合并,后又搬回本村。近年,随着教育政策调整和现实原因,本村小学取消。本村适龄儿童,多在附近村学校或乡、县学校就读。村内现有3名保洁员,坚持每天打扫卫生,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村内建设了文化广场、戏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