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帝庙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关帝庙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6.5公里、政府驻地西南4公里,东与王枣林村、史楼村隔209省道相望,南邻曹枣林村,西与八公桥的高寨村毗邻,北与吴枣林村接壤。

【村名来历】关帝庙村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清朝嘉庆年间,王显立兄弟自王枣林村的寨里迁至寨外,以便种地耕田。解放前仍称王枣林村。解放后,因村西有一关帝庙,遂以关帝庙命名本村。

【民族人口】关帝庙村王姓始迁至今,只有王氏一姓,全为汉族。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500余人,其中农村人口232人,城镇人口270余人,耕地面积332亩,人均1.43亩。

【历史沿革】解放前关帝庙村没有独立成为一个村庄,属于王枣林村的一部分解放后与曹枣林村,吴枣林村,杨柳庙村组为一个大队文化革命后成为一个独立的生产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人民政府,关帝庙村归梁庄乡人民政府管辖,后更名为关帝庙村委会。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70年代以前,关帝庙村村民以种地为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且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后成为独立的一个大队,发展农业经济,种植经济作物,在农田里开渠种植桑树、簸箕柳,村头田边栽种桐树,道路两旁、河流两边种植杨柳树增加了集体收入,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村内家家户户种植大枣树,大枣品质上佳,既扩大了绿化面积,增加了收入,又美化了村庄,可谓一举三得。春天,花香怡人,夏日,绿树成荫。

【教育文化卫生】关帝庙村是当地有名的文化村,对教育极其重视,讲文明,树新风,淳朴。自恢复高考至今,全村大学生人数居全前列,毕业后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2014年关帝庙村成为文化示范村,村中修建了广场,组建了村室,成立了党群便民服务点老年活动中心,安装体育设施器材,形成了融合文化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对全村进行进一步提升,以“忠义文化”特色定位,打造成为“忠义文化小镇”。

【文物古迹】关帝庙。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