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枣林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王枣林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7.5公里、政府驻地西南4.5公里。东邻刘寨村,南邻东段寨、西段寨村,西邻曹枣林村,北邻史楼村。

【村名来历】据王氏家谱记载,明朝永乐年间,王氏三世祖文章公从本县山王寨村迁此枣树林旁定居,故名王家枣林,后简称王枣林村,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明朝永乐年间王氏始迁,清朝年间张、田、杨、辛四姓氏先后迁入本村定居,现在有王、张、田、杨、辛五氏,全部为汉族,其中王氏占全村总人口的95%以上。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334户,1281人,2295亩耕地,人均耕地1.79亩。

【历史沿革】王枣林村于明朝建村,民国后期由昆吾县管辖。新中国成立之初归濮阳县七区所辖,1957年撤区并乡后,由梁庄乡管辖。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前,王枣林村以传统种植模式为主,70年代以来随着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利条件改善、种籽改良、农业技术革新,种植、养殖业全面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经几届党支部村委会的努力,村容、交通、卫生等条件明显改观。2015年度被濮阳市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王枣林村清朝创办有私塾学堂。新中国成立后,率先办起了初级小学教育,上世纪70年代成立初中,为梁庄乡第三中学,后撤销。全村共有大专生以上学历者40余名。村内建设了老年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等设施,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并修建垃圾池8个,村内环境整洁卫生。新农合参合率98%以上,新农保参保人数716人,占总人口的56%。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