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张温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贾张温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南17公里、政府西北4公里,东柳河寨村,南前张温村,西胡状镇杨胡状村,北孙张温村、袁楼村。

【村名来历】元末明初,村有李姓一户名为李家庄后又迁入了蔡姓、张姓、郭姓、贾姓、胡姓、齐姓六个姓氏,因贾氏发展较快,人口占全村80%,又临近张温寺,民国初期更名为贾张温。

【民族人口】贾张温村除李姓没有后人外,贾、郭、张、蔡、胡、齐六姓都是汉族,全村现有人口1026人,耕地1444亩,分4个村民小组,其中贾姓人口占全村80%以上。

【历史沿革】早在元朝,李姓在此居住,称李家庄。民国时期改为贾张温,从土地革命到新中国成立,贾张温村隶属昆吾县第七区,区政府设立梁庄1950-1957年,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时期,属濮阳县梁庄乡1958年,贾张温、孙张温、袁楼、前张温四个村为一个大队,队部设在贾张温,历时四年,四村分开1966-1974年文化大革命时期,四村再合称“东风大队”,1975年再次分开,1983年建立贾张温村民委员会至今。

【教育文化卫生】解放后村办一所小学,一至五年级1999年,由政府出面贾张温等四村筹资创建了张温中心学校,有五个年级,培养了很多有用人才。村内建有卫生所,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新农合人数参保率达100%,并新建文化广场1处,戏台1座,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经济发展】六十年代水利条件极差,粮食产量不,多数村民做小本生意,维持生活自承包土地,改革开放,搞活经济以来,群众收入逐步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历任干部为扭转经济困局,都付出了艰辛努力。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