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张温村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前张温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18公里、政府驻地西北2.5公里处,东邻柳河寨村,南邻马坊、咸城、北陈寨村,西邻胡状镇,北邻贾张温村。

【村名来历】前张温村建村距今已有六百四十多年历史。明朝洪武初年(公元1368年)朱元璋下令垦荒,推行移民屯田。郭氏先祖郭振邦从彰德迁此定居,称郭家庄。因该村地处贾张温村南,于清朝中期改名前张温村。

【民族人口】前张温村自郭姓始迁至今,先后有郭、张、管、岳、姚、孙、刘、胡、安共9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村东和村中多为郭氏家族,村西多为张氏家族,郭姓、张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的95%。全村现辖4个村民小组,217户,1060人,耕地1300多亩,人均1.22亩。

【历史沿革】前张温村自明朝洪武初年始建。民国时期归昆吾县一区管理,区政府设在梁庄村,区以下设小乡,由八个村组成的小乡设在前张温村,后改名为西北占区。土地革命时期至新中国成立,隶属昆吾县梁庄区管辖。1950年-1954年初级社时昆吾县被撤销,划归濮阳县管辖,梁庄区改为梁庄乡。前张温村1955年合社,1956年合大庄,由前张温、贾张温、孙张温、袁楼改组成,庄部设在贾张温村。1958年取消乡建制,梁庄乡成立梁庄人民政府公社,由大庄更名为大队,大队部仍设在贾张温村。1963年前张温、贾张温、孙张温、袁楼大队分开,各村为一个大队。前张温村改名为前张温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前张温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前张温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前张温村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度匮乏,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姓兴起出外打工,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历任干部和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出了积极努力。2012年度前张温村被濮阳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文明卫生村。

【教育文化卫生】前张温村1947年-1957年设立八村小乡和西北占区时,设立了八村中心小学。西北占区撤销后,中心小学被撤销。1963年前张温村独立成队,同时成立了前张温村小学一、二年级班至今。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全村现有研究生多名,博士生1名。前张温村1972年设立卫生室,当时有卫生员1名,现新建了卫生室1座,有村医2名,一般疾病不需出村。村内修建垃圾池数座,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新农合参合率99%。村中建成了文化大院,安装了健身器材,为全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文化娱乐场所。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