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城乡杨店村村情简介

杨店村

 

【地理位置】杨店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南约38公里,距习城乡政府驻地东北4公里。南与董寨村接壤,西与郎中乡辛庄村相距约1.5公里,东南与王店村相邻,东北与孔店村相接。

【村名来历】据传,明朝成化年间,杨氏自山东省东明县杨楼迁居于此,故名杨店村。

【民族人口】杨店于明朝成化年间建村,全村现有198户,950人,耕地1670亩,人均耕地约1.76亩。全村均姓杨,无其它姓氏。全部为汉族。

【历史沿革】杨店自建村以来村址在黄河大堤以北。民国时期,该村归河北省昆吾县第三区所管辖,区政府设在徐镇。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此村为河南省濮阳县习城乡人民公社所辖,19651969年文化大革命时期,将孔店村更名为淤丰大队,并把杨店村,王店村,董寨村合并在内,1982年地名普查时,将淤丰大队分为杨店大队、王店大队、孔店大队管理委员会。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杨店大队隶属习城乡人民政府所辖,并将杨店大队更名为杨店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二十世纪60年代杨店村,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8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改善。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时期。历任干部和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出了积极努力。2012年杨秋生成立了美施宝电器有限公司,本村闲散的劳动力都去美施宝电器有限公司上班,村民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

【教育文化卫生】杨店村旧时并无正规学校,1968年成立杨店小学。后来与孔店小学合并,于2005年建立了“北游店小学”。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全村共有100余名本科以上学历人才。2015年新建了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

【古会庙会】杨店村、孔店村、王店村三村分别于农历221日 和1021日共同举办庙会,据传说乾隆南游时,路径此村,见此村村民能唱能演,便定于每年221日和1021日举行大型庙会,此村呈现繁荣昌盛之景象。村民为感谢皇恩,庙会一直延续至今。

【古今人物】

    杨德强(1929年—2014年)男,杨店村人,初中文化,中共党员。1947年参军,由于思想先进,表现突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工作能力强,后逐渐升至团长职务。他积极应党的号召,转业到了安阳地区,由于在部队养成了干练的工作作风,且工作能力过硬,后升至安阳市副市长,后由于年龄问题,退居二线,任安阳市郊区人大主任,直到退休。

【其它】

杨顺卿,男,1973出生,杨店村人,大学本科学历。1983年考入安阳师范,1985年毕业后在安阳市教学。工作能力强,有领导才能,1987年创办了校办工厂——安阳市教育开关厂,后来又先后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安阳市自行车厂和安阳市工厂。2004年他看到房地产行业具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他毅然决定投身房地产的开发,经过十几的发展,现已身价20多个亿,成为了安阳市首屈一指的企业家。作为企业家的代表被选举为市人大代表。

【村中故事】

美施宝电器公司经理杨秋生

杨秋生,男,1973年出生,习城乡杨店村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凭。现任濮阳县美施宝电器公司总经理。早在创业初期,他就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创业的路上,能够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是他最大的心愿。

18岁时,在郑州一家电器商城打工,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在新郑市有了自己的电器厂和商城,生意做得很红火。但是多次回老家,他看到村里乡亲们的生活状况多年来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以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乡的面貌,2012年初,他放弃了与新郑多家公司的合作,毅然风风火火投入到家乡美施宝电器的筹建工作中。经过半年的筹备,在习城乡政府和乡亲们的大力支持下,将王店村闲置了45年的废坑塘填土利用了起来,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30亩的濮阳县美施宝电器有限公司,并从四川、广东等地引进电风扇、电暖扇生产线,高薪聘请了20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填补了习城乡没有工业的空白。实现了滩区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的愿望。在建设公司时,发现村里街道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交通,为此,他主动出资10万元,修建道路0.5公里,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

黄河滩区的群众思想观念相对保守,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留守妇女受教育程度低,少有外出工作的。美施宝有限公司刚好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就为留守妇女实现就业提供了平台。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用工条件和环境的不断改善,公司在带动留守妇女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6年,美施宝电器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在习城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倾力打造了习城乡就业扶贫示范园区,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公司共安排用工岗位600个,其中,贫困人口有42人,分布于网罩、电机、注塑等车间,人均月工资2200元以上,年收入25000余元以上。为开阔员工视野,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公司于2016年8月组织全体员工到山东崂山、日照、青岛等地参观学习,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2017年,美施宝电器有限公司扩大产能,投资1.6亿兴建二期工程,二期工程用地100亩,目前正在施工中。投入生产后,预计可进一步安置劳动力1000余人,并优先安排     贫困户400余人,为习城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公司还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关心鳏寡孤独老人等公益活动,真诚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人民,目前,公司已对杨店村共2名贫困学生和3名独身老人进行了资助,公司的扶贫济困善举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带领的美施宝人虽然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和国家吹响的进军号角声还不相称,与滩区挣扎着贫困线上的群众的迫切心情还不相符。为此,他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秉承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乘借扶贫攻坚的东风,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