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城乡西北庄村村情简介

 西北庄村

 

【地理位置】西北庄村位于濮阳县东南(40)公里,距习城乡东北5公里处,东临雷楼村,南临刘街村和罗相楼村,西与张相楼接壤,北与徐镇镇闫寨村和陆市村两村为邻。

村名来历西北庄村原属于甘露集村,当时甘露集周围是较高的护村堰,护村堰外被洪水年年淤垫,堰外地势被黄河洪水携带的泥沙淤垫的越来越高,护村内固然就成为较低洼的大坑,一旦黄河每次发大水甘露的人民百姓将有财产和生命危险,人们处于无奈,只好想办法往高处搬迁,因此,就在1921年从甘露集移居护村堰西北0.5公里处安居,故名西北庄。

民族人口西北庄村人民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225)户村民,(1004)人,耕地(1353)亩,人均耕地(1.34)亩,分为个村民小组,全村都是李姓,占全村人数的百分之百。

历史沿革】西北庄村自1921年初始建村为民国时期,先是和雷楼村合并成一个村委会多年。直到1966年文革后,西北庄村又另立村支部,独立至今。

经济发展】开始的前些年入1970年至1983年由于本村水利条件差比较落后,人民群众粮食基本供不应求不够吃,当时的生活条件比较困难。自1985年后,全村就打了一个水井,人民的生活才逐渐有些好转,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在我村支部书记李银学等人的带领下,又给各水井配备了一些水利设施、电线地埋线等。如今全村人民努力奋斗、科学种田,还有一部分人建起了养猪场,现在全村终于从贫困中走了出来,由原来的贫苦走向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教育文化卫生】文化大革命后,村里积极筹备资金兴办了“西北庄小学”,之后因生源锐减,学校被撤销,于2002年与南邻的南五庄中心小学合并。村里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健身器材等,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