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称堌镇马张庄村村情村貌

王称堌镇马张庄村村情村貌

一、基本村情

马张庄村位于镇政府驻地东南方向6公里处,紧临黄河,全村78户313人,辖2个村民小组,11名党员,耕地面积400亩。现有五保户6户6人,低保户13户20人,残疾户12户15人;主导产业以传统农作物小麦、玉米、大豆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属省级深度贫困村,也是滩区迁建村。

二、村整体迁建安置情况

按照《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总体方案》和《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会议》要求,以全面建设小康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政策协调,讲求实效”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推进措施,召开专题迁建会议,对迁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滩区迁建理事会,明确分管负责人,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务求马张庄村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任务按期圆满完成。马张庄村搬迁人口迁建统计总户数:92户332人其中县城安置区:62户255人62套,户型:60平方米0户0套90平方米1户1套,120平方米50户50套,140平方米11户11套;乡镇安置区:31户77人30套,户型:60平方米3户3套,90平方米8户8套,120平方米19户19套,140平方米1户1套。在前期摸底调查、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按照搬迁群众的安置意愿和户型选择意向,分别签订搬迁安置协议和拆旧补偿协议,约定搬迁和拆旧时间,为今后村整体搬迁、拆旧工作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快推进滩区迁建。充分发挥滩区迁建理事会作用,积极宣传迁建政策,推动整村搬迁进度,彻底摆脱受洪水威胁的影响,加快脱贫致富道路。

是做好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最基础、最关键的任务。结合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一村一品”战略,研究出台村集体经济发展措施,因地制宜引导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强村级经济实力。同时,加大一般农户的产业扶持力度,形成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良好局面。

是做好驻村工作力量的有效衔接驻村工作队是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一对一”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模式,是形成脱贫攻坚强力量的基础总结在脱贫攻坚战斗体系的宝贵经验,完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和责任单位帮扶机制,做到因村制宜、尽锐出战,为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是做好惠民政策的有效衔接脱贫攻坚政策强调帮扶对象的特惠性,而村振兴政策重视的是广大农民的普惠性。通过精准实,贫困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群众齐头并进搞建设、谋发展是下步工作重心,因此,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关注村一般农户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和产业等方面的普惠性政策,使基本性的政策覆盖到全体农民群众,让其共享发展成果和政策红利,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