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马羡村村情概况

谷马羡村村情概况

 

      谷马羡村位于濮白公路五星至胡状区段南沿,距濮阳县政府13公里;距胡状镇政府驻地正西4公里。东临董楼村,南与八公桥镇主布村接壤,西与胡马羡村毗邻,北与史马羡村隔路相望。

 谷马羡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明朝年间移民大迁徙时,这里已形成了较大的村落。这之前村名无可考证。但有一点,村东“老石爷庙”是谷马羡村民修建的。据县文化馆有关资料记载,石爷的传说为唐宋时期故事,这就说明“老石爷庙”早于明代移民。

公元1370(即明洪武初年),随移民迁徒一部分谷氏和郭、董、胡、张、史、顾等姓氏寻根至此。并利用跑马圈地显示族群的实力,故取村名为“马圈”村。当时,马圈村人才济济,百业兴旺,谷姓在朝官拜宰相,遂更村名为马羡村。(据谷氏族普查阅,还有影像)。明末以后逐渐衰退,各姓矛盾日益尖锐,各族姓逐渐向村周边移居,便形成了胡家马羡村,董家马羡村,史家马羡村,张家马羡村,谷姓仍居原地,则称谷家马羡村。新中国成立后,则将“家”字去掉,即谷马羡村。

全村分4个村民小组,现有202户,836人,党员40人,耕地918亩。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