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胡状村村情概况

 

杨胡状村村情概况

 

杨胡状村位于胡状镇政府驻地东0.5公里,东与宫寨村隔河(胡状沟)相望,南与前胡状、西与中胡状、北与后胡状三村紧邻。

胡状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据传宋朝时,胡氏为纪念唐代先人状元胡迪,于村口处建“状元阁”以作纪念,并更名为胡状,以期流芳于后世,后来几经战乱及黄河泛滥,胡姓一脉迁离此村,不知所踪,已无从查考,但村名延续至解放初。

明成祖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杨公讳舞字腾,从山西洪洞县奉命迁居开州东南胡状地界,在一座八垄小庙、一孔小桥旁落了脚。他们企盼庙神保佑,过桥吉祥,能图个安乐之地即足矣!因此以庙桥为依据,取村名叫“八垄庙杨家桥”。八垄庙杨家桥随着杨家门丁兴旺,后称“杨寨”,杨寨村与前胡状村、中胡状村、后胡状村是一个茅舍俨然、街道通连的整体集镇,通称胡状集,杨寨村也叫杨寨街、胡状东街、东门里等。

解放后,胡状集作为政府驻地,人口剧增,随之划分为中胡状、前胡状、后胡状和杨胡状四村,由于该村居于东部,杨姓为村中望族,就称为杨胡状村。

杨胡状村居民姓氏有杨、马、王三姓,全部为汉族,其中杨姓为望族,占全村人口90%。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26余户,1326余人。现有耕地1225余亩,人均1.2亩。低保户4850人,五保户1414人,党员34人。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