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西关村委会简介

【地理位置】西关村位于濮阳县城西南,距濮阳县政府2.5公里,距城关镇政府2公里处,东与西门里为邻,南与市华龙区王助镇前南旺村接壤,西与华龙区王助镇后南旺村毗邻,北与蔡寨村翘首相望。

【村名来历】西关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该关自五关后唐(918)年随县城而建,因此街位县城西门外,乃是出入城内必经关口,故称今名。

【民族人口】西关村自建关至今,先后有郭、冯、刘、王、陈、任、段、赵共8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共有158户,736人,耕地900亩,人均1.2亩,辖3个村民小组,其中郭氏为旺族,占全村人口的50%。

【历史沿革】西关村自五代后唐建关,民国时期,全县分十个区,西关村归一区所辖,区政府设在州城内。1927——1947年,土地革命时期,至1949新中国成立,隶属濮阳县城关区所辖。1950——1957年,初级社时,区撤销,西关村归新民庄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西关村归城关人民公社所辖,和郭寨村、新民街、西门里街、蔡寨村共称为先进大队。70年代和新民、西门里、蔡寨村四村建立东兴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府,西关村隶属濮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所辖,西关村为独立村街,更名为西

关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西关村上世纪 60年代,水利条件极度匮乏,到处盐咸地,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改善盐咸地,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群众收入逐渐提高,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历任干部和群众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出了积极努力。2015年被濮阳县人民政府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平安创建工作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80年代,由西关街、新民街、西门里街、蔡寨村四村街共同建立了新民联校小学,至2009年生源锐减,学生转入城关镇西完小,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就读,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共有大学生20多名,研究生5名,博士后1名。修建了5个垃圾池,环境卫生进一步得到了改善。建立小型广场一座,健身器材1套,阅览室、中老年活动室等,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古今人物】杨保玉,1923年出生,中共党员。曾任广西桂林人武部部长,1956年牺牲。

冯吉祥,1960年出生,曾任鹤壁市市委办公室主任,鹤壁市市委秘书长。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