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民生居委会概况

一、基本情况

民生居民委员会位于濮阳县城内东南隅,距县政府、城关镇政府1.2公里,东临解放大道,南与城隍庙村委接壤,北邻中心阁(俗称四牌楼)。民生居委会有6个居民小组,是回汉两个民族结合的村街。

民生居民委员会共有居民510户,1830人,其中回族790人占总人口的43%,党员总数:106人。下设六个居民小组,主要街道有:民生街、三义庙街、南北拐、马庄街、东沙窝、西后院。居委会办公地点设在三义庙街中段路南。民生居委会系我县商贸集散地之一,辖区内主要经营:百货、服装、童装、鞋帽、不锈钢制品、化妆品、小家电等。

二、阵地建设

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民生居委宣传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栏、文化墙、村广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文化活动。民生居委会对文化基础设施投资高度重视,用于阅览室装修、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器材、购置龙灯、服装等器材上的固定资产投入22万元;此外,居委会班子还研究决定了凡是居委会的居民考上大学的,居委会都对其进行助学奖励。

环境卫生建设方面,从2005年起,共投资150余万元,陆续将三义庙街、民生街、西后院、东沙窝等居民区道路进行了修整硬化,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2015年元至2017年,投资50余万,改造旱厕三处。2016年争取濮阳县改造资金,又将马庄街提升为清真小吃街。2018年推动县里将民生商业街改造提升为当年民生工程,投资120余万元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健身房。2019年春节时居委会投资十多万进行亮化,成为濮阳县一处新的景观。在关心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每年给6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每人每年1200元,年发放金额29万余元。全体居民新农合参保费用、自来水开户费全部由居委会承担,充分体现了居委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三、队伍建设

民生居委会还充分发挥图书室的基层文化建设的阵地作用。图书馆作为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通过加强领导和改善管理,进一步提高现有图书资料的质量,确保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目前书屋藏书2000余册。民生居委会在马秀军同志的带领下,按上级要求成立了宣传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要求配备了文化协管员,切实加强提高了基层文化宣传工作,以围绕文化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领导方针,充分提高居民的精神文化内涵。与此同时,我们为提高全体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特制订了民生居委会村规民约,我们在辖区广泛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大大提升了综合文化服务能力,有力推进了文化创建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民生居委会成立了文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要求配备了村级文化协管员,组建了舞龙队、秧歌腰鼓队等,切实加强提高了基层文化宣传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领导方针,充分提高居民的精神文化内涵。

四、文化活动

民生居委会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自发的组织了龙灯队、秧歌队、腰鼓队等,多次参加市、县的文体比赛,特别是2012年濮阳市组织的二月二文化节活动,代表濮阳县组织300人携560米的长龙到市体育场参加活动演出,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民生居委会还组织了戏曲爱好者,居委会为他们提供活动场地,极大地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