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城关镇西二街村村情简介

濮阳县城关镇西二街村

【地理位置】西二街村位于濮阳县城关镇西南0.5公里,距濮阳县政府西南1公里,东与新华街为邻,南跨国庆西路,西邻濮上南路,北与红卫街接壤。

村名来历】西二街村原归属濮阳县城关镇西街大队,西街大队自199210月分为两个村委会,即西一街村委会和西二街村委会。

民族人口】西二街村有郭、王、韦、张、杨、程、席、魏、耿、黄、徐共十一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共有124户,620人,耕地185亩,人均耕地0.33亩,辖两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西二街村成立于199210月,原属濮阳县城关镇西街大队。西二街隶属城关镇人民政府所辖至今。

经济发展】西二街村成立之初,群众致富门路不广,收入来源少,生活质量较差。历任村两委班子带领全体党员群众谋思路、求发展,全村耕地185亩,以前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1998年改变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开始种植菜花、西兰花、西葫芦。2003年打深井一眼,灌溉条件大为改善,从最初的15个蔬菜大棚到至今已增加到65个蔬菜大棚,蔬菜品中多样化,反季节化。蔬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5亩,现在已增加到150余亩;村里有建筑队一支,日用百货5家,货车、轿车、面包车140辆,仓库5座,旅馆2个,物流2个,人均收入从最初的1960元,到现在已达到了5640元;在城关镇政府的帮扶下,硬化了西新街、白玉堂街和友谊街的道路,总长1000米,面积4000平方米,村容、村貌大为改变,使西二街群众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改善和提高。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村(居),2014年全面工作先进村,2015年“五好”党支部。

教育文化卫生】早在1979年,城关镇西完小在西新街成

立了西完小小学分校,至2000年生源减少,学校被撤销,学生全部转入西完小就读;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20多名。2013年投资10余万元扩建了村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美丽乡村建设常抓不懈,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截止2016年底,全村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成立了村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基础设施。

古今人物

韦大秦,十岁通经史,十五游郡庠,试辄冠。明朝熹宗天启元年辛酉(公元1621年)领乡薦。“八都四尚书”牌坊乃“八都坊”三字为韦大秦亲笔所提。

韦大伟,1928年出生,一生从教,桃李满天下。为濮阳乃至国家的教育事业付出了毕生精力,堪称濮阳一带语文教育专家。曾发表《忆我县第一次教改实验》等论文。

张俊峰,1923年出生,19453月在孙良成部起义后参加新四军。1946年回乡任教师。1947年参加解放军,到冀鲁豫干部学校学习。1949南下到江西,在上饶行署办公室负责总务工作。同年西进贵州,先后任省财政厅总务工作负责人,兴仁专区人民银行出纳,兴义中心支行农金股股长,泥涵区银行营业所主任,兴义县农业银行农金股股长,1981年离休,享受县级待遇。

其他】程洪全,1962年生,中共党员,城关镇西二街村党支部书记,自办细木板厂,资产超过百万。

王献芳,1962年生,中共党员,西二街村卫生室医生,爱岗敬业,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

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