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头乡东清河头村村情概况

东清河头村位于清河头乡政府驻地,有村民599户,人口2707人,6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149.6亩。全村共有党员113名,有村“两委”干部7名,其中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1人,支部委员4人,村委委员2人。全村现有五保户7人,低保户157人,残疾人59人,建档立卡户18户68人,已全部脱贫。2021年人均收入达到14580元。

东清河头村上世纪50-60年代,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贫困落后的生活。水利条件极度匮乏,粮食产量没能得到很好的发挥,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一直到70年代勤劳智慧的村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又因地制宜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下堤一、二、三道渠的开挖、引水灌溉、上堤硬化渠道的落成)不仅改善了生活,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村面貌得到很大的改观。更欣慰乐观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群技绽放、百业复兴,善良忠厚的村民鼓干劲、争上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特别在历任党委、村委干部的指引下开创了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在家创业、外出务工方式,极大地改变了村容村貌,完善了基础设施和村民及外出工作的同志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生产路的硬化、水井电网的铺设)。

90年吴希增首办了我村第一家养猪场的龙头作用,极大地带动了养殖业的蓬勃发展。92年张明顺的养鹅场 落成,为我乡的养鹅事业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他们的辛勤付出,即开拓了市场又活跃了经济,使村民有了增收,村内养殖业风起云涌、鳞次栉比,极大地落实了国家的勤劳致富的方针政策。适应时代的生态平衡,保护我们的家园,村里黄同印同志、赵东磊同志,利用高科技建成了两个规格较高,科技含量大的科技示范园,为村里科技含量发展注入了活力。村内主要种植的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棉花、花生,无公害作物品种繁多。

    早在明清时期,清河头所建的龙泉寺(完小)学校,就是远近百里闻名的教育中心,我们清河头各村远近几十里的孩子在此就读,新中国成立后的1956年,我村成立了东清河头小学,60年代被县政府命名为东清河头村小学。2000年以来,生源激增。加上各级领导对教育的重视,累计投资30多万元,新建校舍400多平方,翻新校舍300多平方,2011年被县政府命名为标准化学校。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全村考取博士生3名、研究生8名、本科以上大学生30多名。村卫生所有3处,一般疾病不用出村,2013年投资新建了村卫生室。同时修建了8座垃圾池,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截止2016年全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了2200余人,占全村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二以上,并新建了中老年人活动室,阅览室,安装了健身器材,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文化娱乐广场。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