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城关镇御井(居委会)简介

一:地理名称含义及历史沿革

御井街原名衙前街,因在老县衙门前而得名。据《大清一统志》载:“御井,北宋宋真宗驻跸时所凿”。因御井在此街中央,故更名为御井街。御井街在解放初期曾是平原省所在地,80年代初期和红星街是同一个居委会,后根据行政管理需要,与红星街一分为二,成为两个自然行政村。成为城关镇御井居民委员会。

二:地理名称实体概述

御井居民委员会属城关镇濮上办办事处管辖,距镇政府1000米,该村多为汉族,也有回族,共有人口535人,110户,5名村两委干部。该村无耕地,村里人多为从事商业活动,务工,自谋职业者。

三:文化特色

御井街的文物有御井甘泉,回銮碑,还有正在复建的澶渊之盟博物馆。御井是北宋宋真宗驻跸时所凿,并食用该井水,以及皇家战马饮用。自明代起就称为郡八景之一,明代郡人刘玳有七绝一首:“断碑玉制今濮是,遗井甘泉想当时,堪叹寇公扶社稷,百年赢得一丛祠。”回銮碑是历史上宋辽“澶渊之盟”的实物见证,19636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